茶艺茶道
茶叶的9种香究竟是怎样的?
2020-11-04  浏览:434
        茶香,是喝茶人士对茶叶的眷恋。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茶香,所以喜欢喝茶,不仅是喝茶本身,更多的是品茶,从茶香味开始。茶叶有哪些香味?可能对茶叶有研究的人,知道的比较多一些。对于不是很懂茶的人来说,茶叶可能就那么几种香味。但会喝茶的人品茶全靠茶香,都说茶香分9种,究竟是哪9种?你品过的茶香有哪些?
茶香
        1.毫香
        有些茶叶身披白毫,一层白色的毫毛覆盖在茶叶的表面,如果用合适的水温去冲泡,这些茶叶会散发出独特的毫香。一般来说,只要喝过白毫茶的人,在泡茶之前闻一下,差不多就能感受到“毫香”扑鼻,这种感觉会使人终生难忘。
        2.嫩香
        茶叶分新茶和陈茶,如果是鲜叶新茶,这种茶叶会有一股独特的香味,即为嫩香。茶叶的嫩香,用大家习惯的描述,就是感觉像青草的气息,这种味道很淡雅,仿佛是刚刚出土的幼苗,牙尖刚露,给人留下无限遐想。所以,关于“嫩香”,只有合适的水温,才能够冲泡出这样的感觉。
        3.花香
        花香并不是说茶叶中加了花,所以才会有这样的香味,而是有些茶叶,本身就可以散发出类似鲜花的香味,所以这类茶叶,相比其他的茶叶,其辨识度会更高。根据花香的类型不同,可以分为青花香、甜花香,比较喜欢喝茶的人,可以从中品味出独特的花香味。
        4.果香
        茶叶有果香,并不是什么稀奇事。按照果香的种类不同,可以分为毛桃香、蜜桃香、佛手香、橘子香等,这些香味,都是茶叶特有的,因为与某些水果的香味比较接近,所以又名“果香”。
        5.清香
        清香与浓香,其实是相对而言的。茶叶有天然的清香,比如刚刚出来的新茶,以毛尖为典型,会散发出特有的清香,这种香味持续时间不长,但可以给人带来一种纯真的体验。
        6.甜香
        茶叶多以苦涩为主,特别是晚茶,苦味正浓。但是,对于新茶而言,可能在加工的过程中,苦味会被中和掉,所以这种茶叶不仅没有苦味,反而会有一股甜香,这种香味是非常解乏的,而且还可以养胃。
        7.火香
        火香,因为鲜叶较老,含梗较多,所以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形成一种独特的香型,这种香味即为“火香”,这种香型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有,黄大茶、武夷岩茶、古劳茶,表现得比较典型。
        8.陈醇香
        茶叶放久了,也会有一股独特的香味,即陈醇香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香味呢?这是因为茶叶在渥堆的时候,会发生醇化反应,所以才会诞生出陈醇香型,这种香味,以广西六堡茶、普洱茶,表现得最为明显。
        9.松烟香
        因为有些茶叶在加工制作的时候,需要考虑使用松柏、枫球、黄藤等,所以这些产生的熏烟,也会给茶叶带来一股松烟香。一般不影响茶香的品质,反而还会给茶叶增色不少,这也是大家喜欢喝松烟香茶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