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茶叶到底能不能放冰箱储存?
2020-10-27  浏览:5664
         很多人开封的茶叶喝不完,会放进冰箱储存。但并非所有的茶叶都适合放冰箱,要依据茶性,决定储存方式。
        正确的存储,才能在饮用时,使茶叶的色香味达到最佳。
        1、适合放在冰箱内保存的茶
        六大茶类中,绿茶是最适合放进冰箱里保存,尤其是像蓝天信阳毛尖、龙井这类香气高的茶叶(如果是新买的罐子,或原先存放过其他物品留有味道的罐子,可先用少许茶末置于罐内,盖上盖子,上下左右摇晃轻擦罐壁后倒弃,以去除异味)。
        如果需要随时饮用的,可将绿茶放入冷藏室,如未开封,并且想保存一年以上的茶叶,则应放入冷冻室;清香型铁观音放冰箱是为了降低茶叶中各种成分氧化速度,保持原来的色香味。同样的,密封的茶叶才能放冰箱,否则就废了;黄茶也可以放冰箱。
        注:无论哪种存储方式,进行存储前一定要保证茶叶的干燥度。茶叶中的水分过高,茶叶的存储一样会受影响,所以在存储茶叶前一定要保证茶叶足够干燥。
        2、不适合放冰箱的茶叶
        普洱、黑茶和白茶,由于加工技艺的特殊性,不适合在冰箱中存放。因为这类大都需经过后期自然陈化,方能体现其独特的饮用价值。
        将这两类茶放在冰箱里,一方面比较容易受潮,另一方面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下,茶叶当中生物酶的活性也会下降,从而影响茶叶的饮用价值。
        将茶叶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室温保存,才是黑茶、白茶正确的保存方法。
        3、视情况放在冰箱储存的茶叶
        红茶干茶含水量不高,很容易受潮或者散发香味,在存放的过程中尽量避免不同种茶叶的混合存放,一般可放置在密闭干燥容器内,避光避高温即可。
        4、冰箱储存茶叶的注意事项
        1、家庭中,非专门存茶冰箱,所以在储存的时候,一定要把茶叶包裹好。
        2、如是散茶,建议把茶叶先装进干净、无味的密封袋以及茶叶罐中,再放入冰箱存放。非散茶,检查茶叶包装的密封性是否良好,可以再套一个干净的密封袋。
        3、茶叶从冰箱里面拿出来后,不能立马打开喝。应先等茶叶罐罐的温度回升至与室温相近,才可开罐取出茶叶。贸然一下子打开罐子,巨大的温差会使水汽凝结,增加茶叶含水量,从而加速茶叶劣变。
        茶友们一次购买多量茶叶时,可以分小包分装,再密封放入冷藏(冻)室中。等要喝的时候再取出所需冲泡量。以防同一包茶反复冷冻、解冻,滋味会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