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宜红茶的历史真相
2020-10-16  浏览:1502
 《宜红茶史料选辑》还原了宜红茶的历史真相
        清末民初中国四大工夫红茶(宁红、祁红、宜红、坦洋工夫)之一的宜红茶历史源流真相,近日因《宜红茶史料选辑》一书的出版,向世人展现了它的本来面目。
        湖北省宜都市茶叶专家和宜红文化学者曹绪勇同志不畏艰难,克服困难,历时六年,对宜红茶区的历史档案进行了深入挖掘、广泛收集,并进行了系统研究,去伪存真,取得了重要成果,弄清楚了宜红茶的起源、发展和兴盛的历史脉络,还原了这一历史名茶的真实源流。他从众多的史料中选择了53个篇目,摘录、校注、汇编成辑,终于2020年7月出版了《宜红茶史料选辑》,为茶文化爱好者和宜红茶产区的国家公职人员、茶叶工作者和茶农们了解、认识、研究宜红茶史提供了一本不可多得的文献史料。
        十九世纪中期,五口通商,国门大开,因外贸而生的中国工夫红茶诞生。清光绪初年(1876),由林子臣、卢次伦为代表的广东香山(现中山、珠海市)茶帮,将成熟的工夫红茶制作技艺传到了鄂西湘北,武陵山深处的五峰、鹤峰、长阳、石门等茶区相时而动,催生了名噪一时的宜红茶,幸位清末民初中国四大工夫红茶之列。大量的宜红茶通过“万里茶道”远销欧美,走向世界,成为重要的“中国符号”和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的重要使者。宜红茶的产生及发展,对茶区经济的繁荣、交通的改善、汉土苗民族的融合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社会的文明进步。
        《宜红茶史料选辑》一书的出版,不仅为研究中国红茶的历史提供了借鉴和佐证,也为书写近代中国茶史、繁荣茶文化提供了又一重要文献资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正本清源,还原真实源流,传播正能量。宜红茶从清末产生至民国时期,国家长期处于不稳定或者战乱状态,遗留的历史资料比较匮乏,加之宜红茶集散转运、精制加工中心又三迁其地(石门县宜市、五峰县渔洋关、宜都县陆城),使得不同地区的人们对宜红茶史认识时有偏颇,加上产区后因行政隶属关系改变等原因,造成了现在人们对宜红茶的历史缺乏完整、统一的认识,一些窥斑见豹、人云亦云的“成说”、“伪俗”掩盖了历史真相。该书的出版,使“成说”、“伪俗”失去了市场,宜红茶的本来面目得以被世人所了解、认识。正如“宜昌茶叶网”微信公众号主何鸿江先生为《宜红茶史料选辑》出版题:“三次沉浮,发酵沧桑,叹朱颜未改;六年积累,行文谨慎,期正史能传。”
        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为做大做强宜红品牌提供软实力支撑。长期以来,茶区对宜红茶史各说各话,难以形成共识,严重影响了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壮大成长。该书的出版,有利于大家同声共讲宜红故事,繁荣茶文化,传承“跋山涉水,一路前行”的宜红精神,做大做强宜红公共品牌,发展茶区经济,助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振兴中国红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再创辉煌!
 
宜都市申遗办:汪方超、李雪燕
2020.10.14
《宜红茶史料选辑》封面
《宜红茶史料选辑》封面
林子臣1890年捐建的五峰泗洋河裕安桥,摄于1990年
林子臣1890年捐建的五峰泗洋河裕安桥,摄于1990年
卢次伦1892年在石门宜市修建的”泰和合红茶号“制茶工厂主楼
卢次伦1892年在石门宜市修建的”泰和合红茶号“制茶工厂主楼
中国茶业公司1951年建的”宜都红茶厂“厂徽
中国茶业公司1951年建的”宜都红茶厂“厂徽
主编曹绪勇的工作近照
主编曹绪勇的工作近照
广东帮茶商光绪初年在鹤峰、五峰开的“英商宝顺合茶庄“招牌
广东帮茶商光绪初年在鹤峰、五峰开的“英商宝顺合茶庄“招牌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