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中国茶叶品牌扎根国内才能走向世界
2020-05-29  浏览:1530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5月27日做客经济之声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俞学文认为,中国茶叶品牌要想走向世界,首先在国内市场要做强做大,扎根国内、立足国内,然后再放眼世界,这样的品牌才有生命力。
        建议通过金融扶持政策 鼓励新一代农民返乡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2个议案、6个建议。其中,有5个关注的都是三农领域,包括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设立县域农村小微财政专项资金、乡村振兴等。他认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人才最关键。现在很多农民在城市里打工,他们掌握技能、见过世面,应当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回家务农,成为新一代农民,助力乡村振兴。俞学文建议,首先,应该制定金融政策进行资金上的扶持;其次,要有精神上的鼓励;同时,学校的培养也非常重要,要定向为农村培养农业生产经营、农业科技、农业机械化操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人才、引导人才投入到农业建设当中去。
        不用农药和化肥 打造有机茶
        俞学文说,做茶就是要追求品质,把质量当做企业发展的生命来看。他的茶园20多年来年坚持不用农药和化肥,不用农药的茶园会有完整的生态圈,害虫们都会有天敌,益虫们会帮助茶园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茶园里有杀虫灯、诱虫贴等,通过生物诱导的技术杀灭害虫。现在又有一种高科技产品装在茶园里,可以发出特殊频率的声波干扰害虫的交配。采用这些手段以后,病虫害的防治成本反到降低了,也提升了茶叶品质,达到了有机茶的标准,全部通过欧盟检测要求。在市场上有机茶比普通茶叶销售价格能高出30%至40%,这样能让农民直接受益,他们就会服从质量要求,主动配合质量管理,实现双赢。
        循序渐进打造中国优秀茶叶品牌
        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快速发展,茶园面积、茶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也涌现出了一些有影响力龙头企业。但俞学文认为,中国茶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茶叶企业大都比较薄弱,即使走出去,也经不起国际市场上的风浪。茶叶企业的规模化经营还不够,品牌也显得芜杂,各个省都有自己的特点,各个县都有自己的品牌,这样的状况并不有利于中国茶叶品牌走向世界。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茶品牌,需要得到更多金融、资本、人才等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假以时日,不可操之过急。
        “国际茶日”为中国茶产业带来发展机会
        俞学文认为,中国茶叶品牌要想走向世界,首先在国内市场要做强做大,扎根国内、立足国内,然后再放眼世界,这样的品牌才有生命力。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习近平主席还特别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俞学文说,设立“国际茶日”的提案是由我们中国提出的,获得联合国大会的通过。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国际茶日”的设立对于中国茶和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中国茶产业将会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