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贵州茶博会茶叶项目技能竞赛在湄潭开赛
2020-05-27  浏览:1552
贵州茶博会
        5月26日,第12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茶叶项目技能竞赛在湄潭县茶博会展中心开赛,来自遵义市14个县区,155名参赛选手现场分批进行了手工红茶、扁平绿茶、卷曲绿茶以及茶艺的比赛,此次竞赛意在传承手工制茶工艺,弘扬茶文化。
        茶产业是湄潭县的支柱产业,这次职工技能大赛茶叶项目竞赛会场设立在湄潭县,是对湄潭茶产业的肯定和支持,也对湄潭的手工制茶工艺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茶艺比赛的舞台前,每名参赛选手通过一整套泡茶技艺的展示,用表演的形式表现茶的冲泡过程,以展示茶的色、香、味、形最佳品质,比赛过程中,参赛者们通过形态、语言、动作、器具等方面展现了一套赏心悦目的冲泡过程,获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手工绿茶比赛现场,茶香四溢,参赛选手一人面前一口铁锅,杀青、作形、揉捻、干燥,动作娴熟、各展所长,用自己的一双“铁砂掌”和炒茶技巧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现在茶的制作几乎都是使用机器,我从小接触茶,看到机械化的制茶感觉可惜,所以想把手工制茶的工艺传承下去。”21岁的易涛学习手工制茶已经有4年了,比赛现场,他有条不紊的翻炒着这次的参赛作品。
        “扁平茶的制作,需要进三次铁锅,杀青、作形、干燥这三个程序都要在锅里完成,制茶的关键在于杀青,用手背感受火候,手背有针刺一样的感觉就可以下锅了,温度如果太高就会糊,太低就会容易产生红梗红叶。”易涛一边忙着手上的翻炒一边耐心的给现场的大家讲解制茶的技巧。
        湄潭县职中学生徐玲参加了卷曲绿茶的比赛,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是她也丝毫没有怯场,她告诉记者,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和很多前辈一起制茶,学习更多的制茶技术。
        在阳春白雪茶业公司的会场,手工红茶的比赛也在如火如荼的举行,由于红茶需要发酵处理,为了不影响比赛,主办方在5月25日的晚上9点便开始茶叶的萎凋工作。
        “这段时间,我刚好在湄潭,就来参加这次制茶比赛,和参赛选手交流,更加了解贵州的茶。”台湾的参赛选手李梓源选择了红茶制作,从事手工制茶25年,3年前,机缘巧合来到贵州便爱上了贵州茶,在湄潭设立了一个茶叶工厂。
        此次技能比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由主办方统一分发茶青,指定铁锅,在规定的时间内手工制作完成,并编码封样交由专家评审,四项比赛项目分别选出两名一等奖,全程由湄潭县公证处工作人员保证竞赛的公正。
        通过这次比赛,茶企职工相互学习、切磋制茶技艺,让他们的职业技能得到提高,更好的传承手工制茶的工艺,弘扬茶文化。
贵州茶博会
贵州茶博会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