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茶叶产业基地——树栖柯
2020-05-27  浏览:12858

        从古丈县城沿国道G352线北下,驱车不过五分钟,就来到了一个被古阳河环绕,群山环抱的村落,这就是古丈县赫赫有名的茶叶产业基地——树栖柯。
        最初,树栖柯村并不是茶叶专业村。
        22年前,树栖柯村田里种的是稻谷,地里种的是蔬菜,山里种的苞谷、红苕等杂粮。全村共128户523人,稻田300亩,人均0.59亩;旱地117亩,人均O.22亩;林地6494亩,人均12.41亩。“九山半水半亩田”正是树栖柯的真实写照。
        穷则思变。
        1998年,冬天,一个深夜。
        天上飘着洁白的雪花。
        在村部简陋的办公室里。当时的村支书,60多岁的向开松召集村支两委一班人和村民代表,寻找脱贫致富之路。
        可是,路又在哪里呢?
        与会人员沉默不语。
        这时,年仅25岁的村秘书向春辉站起来说:“依我看,我们干脆种茶叶。”
        “种茶叶?”有人摇头,“这是开玩笑的事吗?古丈种茶叶的村很多,可又有几个致富了?”
        “为什么不能种呢?”向春辉反问道:“难道我们就这么穷下去?我可穷怕了,你们不干,我干!”
        其实,树栖柯种茶的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到东汉,据说作为唐朝贡茶的“古丈毛尖”的原产地就在这里,至今仙女山至钟灵山一带还有古茶园。然而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谁也不把种茶叶当回事。更何况,对于饿怕了的老一班人来说,茶叶是“刮油水”的,连肚子都填不满,还种什么茶叶?
        向春辉和他的祖祖辈辈一样,守着仅有的寡田薄地过日子,一家人挤在一间建于民国时期的旧房子里,日不遮风,夜不避雨。碰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成,全家勉强混个饱肚,一旦出现灾情,只得灰头土脑地吃救济粮。结婚那年,向春辉又喜又愁,喜的是妻子精明能干,孝顺善良;愁的是自己穷家薄业,连个像样的新房都没有。
        在这样的情况下,向春辉的提议,得到了他的父亲向登靠、四叔向登告和村主任向开周等人的赞同。
        1998年的冬天。
        “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当年冬天,树栖柯村人在村党支部书记向开松的带领下,掀起了种茶叶的热潮。一时间,家家户户都见不到人,人们都去了山里,自己家里人不够,就从邻村请来亲朋好友前来帮工;整座山上加油声、山歌声此起彼伏。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树栖柯村人当年就开发茶叶200亩。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荒山变茶园,遍野绿醉人,经过22年的艰苦创业,如今的树栖柯村早已旧貌换新颜,寨中,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楼;寨外,茶园依山而建,山中有茶、山间有茶,一层层、一片片,如一幅幅青青画卷。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树栖柯人用事实回答:脱贫不是梦,小康不是梦。脱贫致富奔小康,路,就在脚下。
        茶叶,终于成了树栖柯的主导产业。
        家家户户种茶、制茶、卖茶。
        茶园是开发出来了,可是制茶的技术却没有掌握。有的人茶叶采摘回来后,却不会炒,只好将鲜叶卖给城里来的茶贩子,眼巴巴地看人家赚钱;有的人瞎忙炒,结果制出来的是红叶子,拿到市场上卖,问都没有人问。
        一时间,树栖柯人慌了手脚。
        制茶技术不过关,炒制出来的茶叶就得撂慌,走茶叶致富之路就是一句空话。
        怎么办?
        2002年冬天,向春辉跑到省茶科所求师学艺。在较短的时间内,他就掌握了炒茶的全部程序和技术,但他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又买了大量与茶叶相关的书籍,提升自己的制茶技术。待学成归来后,他炒出的茶条形好、汤色绿、味道正、耐冲泡,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1.1万元是他因卖茶而掘到的第一桶金,他马上成为了村中人人羡慕的致富能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向春辉没有沉醉于小小的成功之中,而是大胆创新,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中,采用菜枯和农家肥作为茶叶基肥,开发了有机茶场,扩大了自家茶园面积,面积达20亩,并用自己赚的5000多元钱加上茶叶局扶持的5000多元钱,购了一台茶叶一体化加工机,不仅提高了炒茶的速度和效率,而且还保证了质量,炒出的茶条索紧圆直,滋味醇爽,回味无穷。
        通过长年艰苦学习和实践,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炒茶的技艺神速进步,凭借茶叶紧、细、圆、直的条索,浓郁的香味、香爽的口感、翠绿的色泽,先后夺得四界“茶王”金奖,在古丈仅他一人,并于2018年获得“湖南工匠”称号。
茶叶产业基地
        在发展茶叶致富的道路上,向春辉不是一个人,在他的身后还有许多树栖柯的老百姓。在他的带领下,树栖柯人人学制茶,就连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们也略知一二。
        幸福的花儿,靠汗水浇灌。甜蜜的果实,靠勤劳培育。
        茶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树栖柯经济的发展。随着芙蓉学校的落户,古罗大道的开通,新城扩容的实施,茶旅生态游的兴起,树栖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茶叶,改变了树栖柯的历史。
        茶叶,是树栖柯走向小康的希望。
        二十年一梦,梦已成真。树栖柯已经迈向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