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与茶相伴,健康又养生
2020-05-20  浏览:2540

        茶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通过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被称为公认的抗癌食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李慧主任说,有史书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国人喝茶有着久远的历史,在爱茶人的心目中,口感、观感最重要,而在医师的眼中,其营养、功效因人而异。
        我国的几大类茶叶
        我国目前茶叶有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等,它们因产地、采制方法不同,口味、性能也不一样。不同种类的茶,养生保健功效是不同的:
        绿茶,市场上常见的名优绿茶有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南京雨花茶等。绿茶性凉,有抗辐射、抗氧化、抗肿瘤、祛暑涤烦、固齿等功效,是所有茶类中最好的。
        红茶,红茶红汤红叶的品质特点主要是经过“发酵”形成的。市场上主要的红茶有祁红、滇红、川红、金骏眉等。红茶性温,有暖胃养胃的功效,饮时可加蜜加奶,别有一番风味。
        青茶,青茶也叫乌龙茶,属半发酵茶。汤色黄红,有天然花香,滋味浓郁,具有独特的韵味。青茶类的武夷岩茶系列性温,有养胃暖胃、消食消脂等作用。
        白茶,白茶属轻微发酵茶,如福鼎大白茶,芽壮多毫,制成的成品茶满披白毫,十分素雅,汤色清淡,味鲜醇。白茶性凉,有清热退火、消炎、抗癌等功效,尤其陈年白毫效果更甚。
        黄茶,黄茶特点是“黄汤黄叶”,这是制茶过程中进行闷堆渥黄的结果。黄茶主要的代表名茶有蒙顶黄芽、黄山黄芽、君山银针等。黄茶性凉,有消脂、抗癌、祛暑等功效。
        总体来说,这些茶叶的营养成分大致相同,医学研究茶叶一般含有茶多酚、咖啡因、茶色素、茶多糖、茶氨酸等营养成分,各种成分具有的功效不同。
        不同季节喝不同茶
        要想成为品茶高手,要根据不同季节喝不同茶,春天适宜饮用花茶,散发冬天存在体内的寒邪;炎热的夏季适合饮用绿茶清热、解毒、祛火;干燥的秋天适宜喝乌龙茶,清除体内余热,补充流失津液;阴冷的冬季最好喝红茶,味甘性温,暖身暖胃
        选新茶还是陈茶?所谓新茶,是指当年春季从茶树上采摘的头几批鲜叶加工而成的茶叶。新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不过并非所有的茶叶都是越新鲜越好,普洱茶等黑茶适当陈化,品质更佳,新茶如明前茶主要针对的是早春绿茶。
        刚炒制好的茶最好不要马上喝,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如果马上冲泡,喝过之后容易上火,嗓子发干。若将新茶存放一两个星期之后再喝,味道会更好。此外,冲泡新茶不要用沸水,水温过高易致茶汤泛黄、口感苦涩。在冲泡茶叶的过程中,欣赏茶叶上下漂浮的轻盈姿态,领略绿茶的超然风姿,品味“从来佳茗似佳人”之意境,应是别有一番滋味。
        女性喝花茶,养血补气
        职场女性,匆匆忙忙的拼杀中一个个变成了女汉子,亚历(压力)山大随之而来的烦闷、抑郁、脸色晦暗长斑、高血压……而适当喝点花茶,可以养血补气,让女性恢复容颜。
        玫瑰红枣茶,玫瑰花性温,香气甜润,具有理气解郁、通经活络、美容养颜的功效;红枣富含铁和维生素,具有补血补气的功效;经常服用可以肤色红润,适合肌肤无光,面色不好的女子。
        菊花茶,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于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饮用菊花茶均有一定的疗效。适合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出现头昏脑胀,眼睛干涩等症状的职场女子。
        甘麦大枣茶,用甘草、大枣、小麦、水煎去渣,代茶饮用。具有补气和中,养血安神的功效。
        藏红花茶,养血补血,生津补气,排毒养颜,理气健胃,特别是治疗妇科疾病有明显疗效。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