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茶养生法
2020-05-11  浏览:492
        人间百味,最难入口的莫过于一字“苦”,但它又在酸甜苦辣咸中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甚至有许多人钟情于它,无论是提神醒脑的咖啡还是清热去火的苦瓜都有追捧者,而茶的苦香更是贯穿了几千年,深深的铭刻在国人的习俗里。
中国茶叶网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提起茶文化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修身养性,静观碧叶在水中缓慢舒展旋舞,微苦的茶水入口后回甘生香,饮茶讲究的就是一个“品”字,耐下性子等待茶汤温度适口,等待苦味尽头的醇厚滋味,文人雅客们爱它,因为它每次冲泡都有不同的滋味,透过它就像是在品味人生的不同阶段;走卒贩夫们也爱它,不仅是因为可以解渴提神,也是因为它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滋味,正如人生道路上的诸多坎坷,只要能够一步步走下去,总能够等到苦尽甘来的时候。酸甜苦辣,人生百味,既然苦不可避免,那么就坦然面对,而这正是国人的洒脱。
        传统医学中,茶的地位颇高,传说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乃解,《神农本草经》中的记载:“茶叶。味苦寒……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苦味在养气的理念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他医书中关于茶的记载更是数不胜数。早在汉代人们就朦胧的了解到茶叶的药理功效了,但是对于茶的养生保健功效进一步的探索和系统了解,还是始于唐宋时期,并因此催生了茶膳,茶疗各种旁支的发展。
        所以,在对茶叶有了充分的认识之后,但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说,茶的苦也有其必然的功效,所以啊许多老茶客常常叨念着“不苦不涩不是茶”
        茶单宁和咖啡碱是茶的苦涩味的主要来源,也是也是它赋予了茶叶具有了健康养生的功效。那么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儿茶素把,儿茶素又叫做茶单宁。当然,这里的丹宁可不是林俊杰中《丹宁执着》中的丹宁。茶丹宁让茶汤涩,而咖啡碱则产生苦味,但是咖啡碱的味苦很快就会化入舌中,使得茶汤产生回甘的效果。而茶单宁则可以让咖啡碱的苦涩减缓,而增加回甘效果的口中绵延的时间,渐渐的也容易让人有“喝上瘾”的效果。但是从健康角度来看,茶单宁具有增加新陈代谢,减低心血管疾病和抑制肥胖的效果;而咖啡碱则具有助消化,兴奋神经,甚至还有抗癌的功效。
        因此“吃苦”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对的会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茶的苦细细分辨起来糅合着文化、情操、养生等各种因素,这样值得品味的底蕴,或许就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选择了茶作为主要饮品的原因吧?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