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一片小茶叶 绘就“黔货出山”幸福新底色
2020-03-23  浏览:1407
中国茶叶网
        时下正是明前茶采收的旺季,近日,记者走进贞丰县长田镇茶叶种植基地,眼前已是一片生机盎然,一片片苍翠的茶山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嫩绿的芽尖在枝头随风摇摆,十几名茶农在茶山上正忙着采茶。长田镇长田村的王志环便是基地里采茶的一员,已经采茶十几年的她,以前采茶只是自己家用,没有什么经济价值,而现在采茶却是她家过上好日子的“黄金芽”,对于现在的采茶生活她觉得很满意,自己家里也种上了八九亩的茶叶。“采茶叶比种庄稼轻松多了,又不用费什么力气,一天采个四五斤,一天就有一百多块钱,以前种苞谷、五谷子、薏仁米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块钱,现在一个月四五千都没问题。”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村民王志环说。贞丰县长田镇位于县城西北部,全镇海拔在1200至1500米,非常适宜茶叶生长,具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1973年起,长田镇结合海拔、土壤、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建有七三茶场、普子茶场、黑石茶场三大茶场,三大茶场现有老茶树近1000株,最大直径近20公分,树龄超200年。
        虽然具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但长田镇茶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起依靠简单的几台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及传统的炒茶工艺,持续了40余年炒清茶,茶叶种植具有“散、粗、底、缺、弱”的问题。为解决茶叶种植存在的问题,长田镇党委政府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确立了坚持以茶叶产业为引领的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全力构建以茶叶产业为引领的特色优势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进茶叶产业,引进贞丰县盘江茶业有限公司,组建产茶贫困村集体合作社4个,茶叶农户专业合作社5个,现有茶叶面积约2万亩,其中新植茶地近1.2万亩、可采摘茶地8000亩,拥有茶农4000余户(其中贫困户近1000户),茶叶加工作坊102家。在茶叶加工厂内,贞丰盘江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建超正在运用自动化炒茶机炒制茶农刚采摘的茶叶。“公司主要以种植、茶青收购、培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企业,目前公司的基地有1000亩,公司固定员工11人,涉及周边农户435户,其中贫困户102户,共计1746人,每户平均增收8000元左右,东西部协作项目在长田镇建了一个干茶交易市场,生产出来的干茶可以及时的销售,2019年春茶季的时候在交易市场交易额大概是6000斤左右,交易产值是150余万元,今年1月份就开始生产,到目前为止生产了4000多斤干茶,今年的产值是100多万元,预计今年的产值会突破500万元,宁波海曙区东西部协作项目带来了真真正正的实惠。”贞丰盘江茶业有限公司负责阮建超介绍道。
        同时长田镇积极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茶叶规模种植、工厂建设,提高茶叶加工工艺,拓宽茶叶销售渠道。“长田镇拥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原来茶叶面临规模小、品牌弱、市场渠道窄的劣势,自从2018年来与宁波海曙区协作帮扶以来,我们在茶叶种植规模上进行投入,在茶叶加工工艺和管护水平上加强培训,通过甬黔茶叶交易市场拓宽干茶销售渠道,去年以来,通过该市场,销售干茶28万余斤,产值接近5000万元。”贞丰县长田镇党委副书记柏松告诉记者。2018年12月,长田镇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城市——宁波市海曙区2019年资金支持,2019年初争取对口帮扶资金400万元,建成投用占地2600㎡的贸易与服务为一体的“甬黔茶叶交易市场”,是全省第二个茶叶交易市场,搭建茶叶交易平台,整合贞丰县周边乡镇、县市茶叶资源,为百姓增加销售渠道。“甬黔茶叶交易市场是宁波对口帮扶的建设项目,他的功能是为我们黔西南州周边的县市及贞丰本土的茶叶加工企业和加工作坊提供一个集中交易的平台,同时也为茶农提供一个销售窗口,在市场没建成以前,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农都是把茶叶加工好后,等待茶商入村入户收购,价格受到一定的限制, 2019年茶叶市场建成以来,浙江、山东、上海等地的茶商到市场收购干茶后,农户销售的茶叶价格多收益了20-30元以上,一年每户的增收达10000元以上,,平台搭建成以后,带动了长田镇7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带动周边30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黔西南州贞丰县甬黔茶叶交易市场负责人余必川介绍道。
        下一步,长田镇将继续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完善茶叶加工工艺,增加茶叶加工产能,扩大茶叶销售产值,助农增收。“我镇正在争取2020年宁波海曙的资金支持,争取资金700万元,其中375万元用于扩大茶叶种植规模,预计种植规模新增5000亩面积,325万元用于建设标准化的茶叶加工厂,增加我镇的茶叶加工产能,通过完善加工规模,提高市场销售的渠道,我们计划在今年实现干茶交易量突破30万斤,产值突破6000万元。”贞丰县长田镇党委副书记柏松说。(王聂  黄飞鸿)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