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铁观音之乡安溪:在战“疫”中奏响“春耕序曲”
2020-03-16  浏览:1452
      在铁观音的故乡福建省安溪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茶乡大地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不一样的春耕图景。
      2月22日,天刚蒙蒙亮,新翻的泥土散发芬芳。在安溪县剑斗镇云溪村茶园里,安溪县剑斗镇云溪村第一书记李文灿和村民郑培元就戴着口罩,扛起锄头,来到茶园中松土施肥。
      云溪村是剑斗镇茶园基础改造建设示范点,200多亩茶园去年冬天已进行了深翻,如今正应抓紧浅翻、排水和施肥。李文灿除了邀请安溪铁观音大师、技术人员等专家到茶园指导,还到各茶农家中宣传茶园管护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等知识。
      眼下正是安溪铁观音春茶生产的黄金时节,茶农们正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抢抓有利时机,陆续上山对春茶进行翻土和施肥。
      “立春之后,雨水逐渐增多,是我们安溪铁观音春茶管理的关键期,近期已经有序复工。镇村干部深入到农户和田间地头,对茶园管理环节如何做好防护进行了宣传和培训,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李文灿说。
      剑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文挺最近都在茶山上跑。“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6片在全镇范围内培育茶园基础管理示范片,眼下必须抓紧做好管理,不然春茶品质定会受到影响。”吴文挺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之隙,吴文挺还利用微信、电话联系,见面细谈、茶园现场指导等方式,指导茶农抢时间、抓细节,趁着晴好天气,做好春季茶园管理。
      雨水过后,“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眼下是疫情精准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对铁观音的故乡安溪来说,亦是茶园管理的重要时节。安溪各级各相关部门以不等不靠的士气在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抓紧春季茶园管理,确保战“疫”春耕两不误,确保今年春茶好收成。
      连日来,该县农业部门在指导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茶农茶园管理,充分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在安溪县大宝峰有机茶厂,县农业农村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指导茶厂负责人谢春明培土、拉沟施肥、稻草覆盖等春季茶园基础管理。
      “近期以来,我们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上门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点对点、手把手指导农户进行茶园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春季茶园管理,实现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安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