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九个专家对陕西茯茶产业未来如何发展出思路
2019-11-23  浏览:1697
        凝聚健康内涵 铸造阳刚茯茶——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文联副主席 肖云儒
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文联副主席 肖云儒
        有些茶是以弱示人的,但是茯茶却是能给人阳刚之气的,我觉得茯茶可以打造中国饮茶另一半的历史。茯茶之所以能成为阳刚茯茶是因为他的健康养生功效非常好,它能把你吃进胃里的肉克化掉,给你带来健康。因此我们的茯茶也可以称之为阳刚茯茶。
        我认为茯茶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茯茶是茶文化、丝路文化、农业文明的三大结合。想要让茯茶文化和茯茶产业更好地结合与延伸,茯茶体验很重要。泾河新城打造的茯茶特色的小镇就很不错。但是我觉得不仅要有茶品卖,有茶品,更要从景观、民俗、民意、餐饮上体现茯茶文化,让人增强体验感。
        当然,在茯茶品牌的打造中不是仅限于打造一个特色小镇,茯茶传播要找到能承载闪亮性的人物跟事件,以人跟事件作为品牌带动,就可能家喻户晓,不一定局限在陕西。比如在中小学的读本中,让茯茶通过故事的形式渗透,以这种方式传播,也能让大家对于茯茶的认识更加深远。
        面向“一带一路” 让茯茶走向全世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张宝通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张宝通
        曾经张骞出使西域让丝路兴盛,我们西北的茶叶流通互补形成了茶叶丝绸兴盛之路,现在我们依然可以说我们的茶叶是西北最强。以茯茶为切入点,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把丝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打通,让茯茶产业成为泾河新城消费产业的支柱。
        打开茯茶市场,要学习当年张骞出使西域的眼界和思路,不局限于国内,而是要面向更大的市场开拓。我们可以从科学上论证一下,吃羊肉喝茯茶比其他茶好,可以通过电影、电视剧等的宣传,全面打开市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定位打造大西安北部中心,其消费产业就可以把茯茶作为重要的产业来发展,也一定要抓住优势。现在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茯茶正是最好的一个产品,能让其作为亚洲的代表,走向全世界。
        整合品牌 让陕西茯茶成为北方茶的代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石英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石英
        陕西茯茶应作为北方茶的代表。茯茶的口感涩中带甘、很醇厚、有后劲,与北方人粗犷、大气、忠厚的精神气质是非常相吻合的。同时应深挖茯茶的养身功能,使之与当下“健康中国”的规划结合起来,深挖其健康、养生价值,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健康饮品。
        要整合茯茶品牌,甚至对茯茶的包装、形状、规格等都进行有效统一。通过政府牵头来进行统一规范发展,避免恶性的无序竞争。持续要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对茯茶的原料来源、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有效监控,建立源头追溯机制,确保质量和品质。同时,可由政府或行业协会牵头成立一个茯茶的研究机构推进茯茶的发展,研发速溶茯茶、凉茯茶等多种款式。
        要做大做强茯茶镇,使之成为极具特色的产业小镇。用茯茶做引子,带动饮食、休闲、养生、体育等多种文化发展,形成多种产业链关联发展,使茯茶镇成为中国真正有特色的茶文化小镇。
        把陕西茯茶打造成为“新时代的大国之茶”——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陕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李刚
陕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李刚
        陕西茯茶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开知名度,不仅要挖掘其作为中国最早出现的紧压茶和工艺最复杂、最古老、流传最久远、最大宗的加工茶这样的历史背景,也要强调茯茶的养生功能,打造出茯茶作为“新时代大国之茶”的高定位。
        起源于陕西泾河之畔的茯茶,历史悠久且极具神秘色彩,有着“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的美誉。对比世界其余国家的茶叶产业,陕西茯茶独一无二,这已经代表了中国茶叶最先进的原创技术。
        同时,陕西茯茶特有的养生功能在推广宣传中也是一个优势:“丝路沿线国家其实对茶叶的需求量是很大的,我们可以借助丝路沿线国家的商会的力量,宣传陕西茯茶的养生功效,这是非常有前景的。”在茯茶品牌的建立中一定要形成几个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一定规模的主打品牌,要实行规范化生产,要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要让茯茶的品质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才能持久发展。
        挖掘提升茯茶文化内涵 持续完善产业链条——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所所长、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王长寿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王长寿
        泾河新城可以去挖掘茯茶前世今生,把这些资源形成一个个非常精彩的故事,将来这方面的产值有可能会比茶叶本身还大得多。要坚持挖掘提升茯茶文化的内涵,对中国文化都是一个好的传承。
        做好文化挖掘的同时,也要坚持塑造好茯茶品牌,尤其要完善茯茶的产业链。从产业链来讲,从茯茶本身来讲,怎么做大做强,除了制定标准,茯茶小镇也是茯茶文化和茯茶产业发展的很好载体。茯茶镇在全国只有一个,体现了茯茶文化,具有独一无二性,把茯茶镇做好,对茯茶产业的推动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另外,泾河新城立足打造文化产业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做强做大文化产业中,茯茶镇也是重要的部分之一。茯茶镇目前的发展态势很好,要依托这个基础,不断扩大广度与深度,创新地讲好茯茶故事,利用好活的文化遗产,让人们到处都能感受到茯茶文化的味道。
        通过先进理念布局谋篇茯茶产业发展——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 王喜庆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 王喜庆
        茯茶的概念本身就印证着陕西人的工匠精神和商业精神。茯茶的发扬光大,应该遵循现代市场的要求,通过系列的先进理念来布局谋篇。
        可以通过品牌塑造、新文化创意、立体营销等手段,完成文化历史概念的经济转变;激发茯茶的经济属性和实现其商业价值为根本点,跨越历史,直奔经济主题。茯茶的历史很悠久,它和陕菜的历史很像,在过去我们研究陕菜的过程中,往往永远是奔着历史和文化去复原的,这样实际上市场不接受。希望在茯茶产业的发展中,能结合历史,同时又直奔经济主题。
        现在茯茶是有品牌,但是它和茯茶发展的需求还是有差距,现在的品牌采取的还是传统培育的方式,现代市场的培育相对比较弱,应该用新思维来做品牌的培育;同时,茯茶镇是茯茶产业的平台,其发展也不能局限于特色小镇范畴,应以产业立镇的思路,通过茯茶产业的链条,构建起经济命脉,进而以茶产业拉动旅游及其他的功能。
        围绕四个层面做强陕西茯茶产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涛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涛
        茯茶产业实际是一个枢纽产业,可以通过茯茶带动很多经济产业的聚合和裂变。从产品层、消费层、文化层和生态层四个层面,来做大做强做优陕西茯茶产业。
        产品层面,要在产品的标准化和工艺上适应消费市场,让产品具有生命力;消费层面,首先茯茶之源在泾河新城,我们要先做透整个陕西市场,再一步步地走到西北、全国、全世界。另外,从茶事外交就能看出,茯茶体现出的开放包容共享共赢的精神,这也是茯茶特殊和重大的文化意义,要挖掘历史文化,讲好茯茶故事。
        生态层面,茯茶的原产地很重要,走进茯茶镇、走进泾河新城,能够展示茯茶的原产地的生态和环境,这也是一种形象的营销。可以考虑组建专门的机构,共同做大做强茯茶产业,统筹茯茶的标准研发,人才培育和整个推广营销。
        占领产业发展先机 讲好陕西茯茶故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肖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肖斌
        从陕西茯茶茶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应该从三方面来推进发展。
        首先,就是建立标准,我们现在已经跟省质监局申请了四个标准,只要把茯茶的标准拿出来,就能形成约束,让茯茶质量提升;其次,讲好故事,陕西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应该把茯茶的历史和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可以通过西咸新区这个大平台,策划组织世界茯茶大会,这样就能很好占领产业发展的先机。再次,通过多种渠道邀请全球领域与茯茶有关的专家,这时候陕西茯茶就能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真正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让茯茶走入人们生活的同时,全面走向国际市场,真正让茯茶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出来,成为全球茶叶市场新贵。
        让陕西茯茶成为国家的一张名片——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 纪晓明
陕西省茶业协会会长 纪晓明
        陕西的茯茶要做起来,一定要重视产业发展,要有高度。目前陕西茯茶中已经有一线品牌,未来整个产业发展还需要政府部门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要让茯茶成为陕西的名片,成为国家的名片。
        我们已经有了茯茶研究中心、研究所,研究成果在全中国也称得上顶尖,很多的核心技术都有,包括茶饮料、茶制品的研究也都在做。茯茶的产业链非常长,产业前景很厉害,要想开发利用好,首先要有文化、资金来支撑生产规模化;还有科技、管理和经营的水平。
        也希望从政府层面,给予茯茶行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陕西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根脉所在地,用根脉所在地的文化给国家打造一张名片,这应该是陕西茯茶要做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所以我们应该把做强茯茶产业这件事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来做,让茯茶成为陕西的名片,成为国家的一张名片。(陕西日报)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