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为何安徽的茶叶产业发展缓慢?
2019-09-23  浏览:2609
       在上篇文章中,小编回顾了安徽茶叶从建安年间到近现代的整个发展历程。从中可以看出,安徽茶叶历史悠久,品质出众,明清时期就远销海内外,在安徽农业经济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近现代以来,安徽茶叶大省的优势不断下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茶叶大省地位为什么会动摇呢?
安徽茶叶产业发展计划
      一、发展缓慢的原因
      1、停留在初级农产品,附加值低
      安徽茶叶品种多,多以绿茶为主,其他茶类为皖南茶区的祁门红茶(红茶)和安茶(黑茶),皖西茶区的霍山黄芽(黄茶)。但无论哪个茶类,均以初级农产品为主要形式在市场流通。而以茶为原料的茶食品、茶饮料、茶用品等茶类深加工产品很少,这类的企业也是凤毛麟角。安徽茶叶多停留在农产品的阶段上,没有作为食品、工业原料进行深加工和升级,茶叶附加值低。
      2、农村无人,茶业骨干人员少
      安徽茶叶主要产于皖西南和皖南的山区。而随着经济发展,农村人口逐步流入城市,茶区多数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农村无主要劳动力。茶园多为老一辈坚守打理,很多家庭举家迁出,茶园荒废多,更别提采茶、打理茶园、扩展茶园了。少数大的茶企有自持茶园,但由于茶区本来就劳动力缺乏,加上茶区农户基本都有自家小茶园需要采摘,导致茶季时候大茶园一样找不到人采摘。很多企业就只能采取收门票的形式,进园的人付个几十块钱门票,采的茶叶都算你的。
      3、管理混乱,没有统一的标准
      安徽茶叶体量大,主要还是集中在茶农散户中,由茶农卖鲜叶给茶厂制作,再到市场流通。整个过程管理粗放,茶园分散,七八十年的老茶园,各种各样的茶叶品种,从采摘到制作到销售,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企业凭经验确定茶叶等级,说起来,全部都是“特级”。甚至还有很多不法商贩,从西南倒腾茶叶冒充徽茶以降低成本。
      4、龙头、品牌效应小
      据统计,目前安徽茶叶注册的品牌商标超过1000个。纵观整个安徽茶叶市场,茶区各自为名,处处有品牌,但是,大多数品牌有名无实,小打小闹,并没有着力于发展,甚至很多商标甚至只为了抢注。政府扶持的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带动能力小。很多所谓的龙头茶企都盯着政府的财政补助,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这样一来,导致政府补助一停,企业就濒临倒闭。
      5、茶高消费,文化停留在礼品茶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有文人云:琴棋书画诗酒茶。茶,是生活的一部分,应该用来消费。安徽茶品种多,饮茶人群大,但一般家庭饮用茶叶集中于市场价200元以下,农村饮用的茶叶档次更低。而将茶作为礼品,档次一般较高,价值空间提升,很多茶叶商家靠礼品茶赚钱生存,主推礼品茶。因此,徽茶的文化,很大一部分停留在礼品文化上。
      另外,安徽茶主要制作春茶,夏秋冬三季放弃生产,茶叶又是初级农产品,相对来说,茶叶价格很高,不能像立顿一样被大众消费得起。
      6、茶叶没有走出去
      提起茶叶,国人大都知道云南普洱、福建铁观音。我们都说安徽茶叶好,实际上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感觉。实际上,出了安徽省,对安徽茶叶很肯定或者很了解的人,并不是很多。茶叶博览会是茶叶走出去的一个很好的窗口,各地每年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会展,纵观参展企业中,大部分是普洱、黑茶、青茶类和一些茶相关产品,安徽茶企参展的很少。
      二、安徽茶叶该如何发展
      1、品质是根本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徽茶也是一样,只有坚守品质才可以谈其他。茶企要提升品质,政府要统一标准,加强监管,杜绝农残和假茶。
      2、开发新品种
      在原有的品种基础上,不断开发新品种和深加工,将茶叶从农业层次,提升到工业层次。同时,不断发展茶旅游,丰富茶叶附加值。
      3、政府加大扶持,培养龙头茶企
      政府要加大茶叶投入,从源头上扶持农村茶叶,增加茶农和茶叶从业者的信心。同时,政府要带头营销,带领茶企将安徽茶叶走出去。
      4、茶学教育和发展
      将茶作为一门学科,在高校设立相关专业,社会上鼓励茶学社团之类。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