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我国哪个省份人均消费茶叶量最多?
2019-09-23  浏览:1968
       中国哪个省份人均消费茶叶量最多?其实这个问题挺难的。很多人可能会认为,福建人人均消费茶叶量最多。因为福建人爱喝茶,福建又是中国茶叶产量最大的省份,福建人口又只有3900万左右。产量最多,人口不多,那么人均消费量最大,好像没毛病。但其实不然,只能说福建人均产茶量全国第一,但人均茶叶消费量最多的,应该是新疆,然后是西藏、内蒙、青海等地。
中国茶叶网
      有一份数据显示,新疆人均消费茶叶接近4公斤,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福建作为喝茶盛行的产茶大省,人均消费量还不到1公斤。
      对于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同胞来说,他们平时吃的多是肥腻的肉类、高蛋白质胆固醇的奶食品,吃的蔬菜较少,缺少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这就很容易造成体内消化不良、脂肪堆积及胆固醇升高等问题。茶恰好可以解除少数民族同胞的忧虑,通过喝茶,不仅能够消食去腻,也可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效预防少数民族同胞身体出现疾病。在边疆少数民族同胞看来,“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茶是他们生活的必需品。
      而且,他们喝茶喝的是一种叫“砖茶”的茶。砖茶又称蒸压茶,外形像砖一样,是紧压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砖茶用各种毛茶,晒青,经过筛、扇、切、磨等过程,成为半成品;再经过高温汽蒸压成砖。这种茶比较密实,都是用来煮着喝的。
      同样,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茶国家,但中国人均茶消费量,其实也不是最多的,在全球范围内,大概会排在十多位。
      有一份数据显示,全球人均茶消费量最大的是土耳其,在土耳其,人均茶消费量也是有7、8斤,差不多也是接近我们国家新疆这样一个人均水平。因为土耳其烤肉也是很出名,肉吃多了当然需要喝茶来促进消化,同理可证。
      福建、广东等地,也都盛行喝茶。不过福建人喝茶,大多数是那种小包装茶,一小袋茶可以泡好几泡,然后慢慢品。一斤茶有个六七十袋这样子,还是比较耐喝的,不过价格比较贵。
      茶叶这玩意还是挺好的,多喝茶对身体有好处。国人均喝茶消费量在不断上涨,2011年,中国人年均消费茶叶还不到1公斤,2018年,中国人均年消费茶叶达到了1.4公斤这样。以后还会继续上涨。不过目前中国茶叶产能总体有过剩的趋势,也是需要人们多喝茶。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