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跨境电商:中国茶叶出海记-新产品·新技术
2019-07-10  浏览:1810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的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暨“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让姜红看到了家乡茶叶走向世界的契机。在这场博览会上,她带过去的几百杯祁门红茶备受海外来宾的青睐。
        “他们都惊叹还有这么好喝的红茶,闻着有果香并且口感润滑。”博览会后,姜红对于家乡茶叶的出海之路更有信心了。
        姜红的红茶来自距离内蒙古1700多公里之外的安徽祁门,在这个黄山西麓的山区县里,她经营的祥源茶业祁红公司每年将200吨红茶销往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
        “红茶的适应性让它在外国一直很受欢迎,除了清饮也适合调饮,加柠檬有柠檬的微酸,加牛奶有奶香也有茶香。”姜红说。
        但这片茶叶的“出海记”起初并不一帆风顺。外国相较于国内更加严苛的检测标准、茶园缺乏统一管理、手工制作带来的效率低下,都是红茶出海需要破解的难题。
        技术的革新成为破局之道。2013年,祥源和安徽农业大学茶学团队研制开发出两条茶叶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茶叶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
        “一条初制线一天可以加工两万斤茶叶,一条精制线一年可以加工1000吨茶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集约化自动化生产每斤茶叶可以提升10%的利润。”姜红介绍。
        茶叶色选机的应用代替了传统手工筛捡的费时费力,物联网的介入让茶园的监测数据一目了然,有机茶园的开发让茶叶健康无农药。一系列的举措慢慢打开了这片红茶的出海之路。
        中国是产茶大国,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茶产量跃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45%。
        为了把一杯中国好茶递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中国茶人探索着茶叶的出海之道。
        在美丽的新安江源头,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的6000多亩有机茶基地每年向德国、英国、法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送去新鲜产出的有机茶,2018年出口创汇1.1亿元人民币。
        在公司董事长方国强看来,推动中国茶叶走出去的关键在于产品的创新。为此,公司和科研院校联合开发了冷泡茶,用冷水两分钟左右就可以冲泡开。这既是对冬茶的利用,也更适应外国很少烧热水的饮茶方式。此外,茶啤酒、茶含片也都在研发中。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茶叶出口量为36.5万吨,同比增长2.7%。中国茶叶出口至128个国家或地区,茶叶出口超过万吨的国家和地区为12个。
        除了传统的外销途径,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为深山里的中国茶叶飘香世界打开了一条新的通路。
        在位于中国中部的大别山地区,安徽省六安市中绿茶业有限公司就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把六安瓜片等中国名茶销往丹麦、希腊、韩国、日本等国的普通消费者手中。
        “跨境电商直接面向消费者,更直接也更利于品牌的打造。”公司总经理方正福介绍。尽管刚起步不久,但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公司每年出口可创汇近10万美元。
        在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张正竹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中国茶叶走向世界带来良好的契机。
        “挖掘东西方都认同的茶文化精髓,倡导‘清饮’健康饮茶方式,让丰富多彩的中国茶产品伴随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走出国门,香飘世界。”张正竹说。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