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
茶叶渣还有妙用,现在知道还不晚!
2019-06-10  浏览:1681
      我爱喝茶,但很讨厌最后的茶杯清洗环节。在清洗中,需要将湿漉漉的茶叶渣捞出来,最后总有几片茶叶顽固地紧贴在茶壶内壁上,难以冲洗。
      倒出来的茶叶渣也没进入垃圾桶,因为老爸不让,说是这些茶叶渣还有妙用。
      我属于那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在我一再追问下,老爸什么话都没说,只让我看他养的花草。茶叶渣和花草有啥关系?
      我细细观察那些花草,嗯,长得不错,一副生机勃勃的模样。最后我在花盆中发现了茶叶渣,莫非茶叶渣还能作为花草养料?
      果不其然,老爸肯定了我的想法。他还说茶叶渣还有很多用处。在我一再请求下,他倾囊相授,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条。
      1、花草养料
      初次知晓茶叶渣妙用是从花草养料开始的。在茶叶生长的过程中,其受山川土壤及周围植被的作用影响,积累了很多营养物质和无机盐等。
      在制作加工及多次冲泡后,虽然大多的营养物质会为人体吸收或被工序浪费,但冲泡多次后的茶叶渣中依旧会残留部分营养物质,这些物质会给予花草爱的供养,使花草生机勃勃。
      2、去污除垢
      茶叶渣中的剩余成分不仅可以兴花草,还可以成为油污泥垢的克星。
      厨房中的锅碗瓢盆洗刷频率虽然较高,但总会在边边角角留下油污。看到这些油污,强迫症们总会费劲心力,使其看上去一尘不染。
      钢丝球、洗洁精、强力去污液剂等固然有用,但最后总得个差强人意的评价,还不如用茶叶呢,便宜又好用。
      茶叶确实可以除污垢,去油渍。
      我们可以煮一锅含有茶叶渣的浓汁,用来擦洗锅碗瓢盆和染上尘埃的家具、日用品等。
      3、漱口,清洁口腔
      宋时,苏东坡便用隔夜浓茶加热水兑温漱口刷牙。
      所以古法现用,我们可以用茶叶渣泡好的水来刷牙。
      在约会期间或重大场合,吃了葱姜蒜食物,怎么办?
      为了更加体面,减少尴尬,可以用浓茶漱口,或咀嚼干茶、茶叶渣,借它的苦涩味去除口腔异味。
      4、去潮
      常喝茶的朋友知道购茶当买保存妥当的茶,这种茶比较干燥干脆,而那些保存差的茶叶,早已受潮。
      茶叶吸水性较强已毋庸置疑,这意味着将茶叶放在需要去潮的地方,可以达到去潮效果。
      5、消炎
      两个月前,爱美之心促使我打了耳洞,然而近来经常会出现耳洞流脓、肿痛现象,但没好意思和家人说。
      后来老爸知道后,什么都没说,给我一把粗细大小匀整的茶叶棍。
      百思不得其解,老爸解释,茶叶渣可以消炎,戴到耳洞中,会很快痊愈。
      这种方法只听别人说过,然而亲身实践还是保持质疑之心。
      后来我就能轻松戴各种好看的耳钉了,这都是茶叶渣的功劳。
      6、煮茶叶蛋
      煮茶叶蛋时,大家一般都会用未浸润的茶叶。秉持着废物利用原则,我们可以用茶叶渣代替前者。
      不过此时应当注意,最好用红茶茶叶渣,避免使用绿茶这种寒性较大,味道苦涩的茶叶渣。
      茶叶渣还可以用在洗发护发上,晒干后,还可以用来当作枕头内含料。
      总之茶叶渣好处多多,大家在喝茶后,不要急于扔掉,也可以将其用在以上几方面。这样,我们会减少很多烦恼。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