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商茶农
依靠茶叶产业脱贫致富的领头雁--阳长标
2019-06-10  浏览:1586
       阳长标,1976年2月出生于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保上屯,200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9月当选为百陇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3月20 日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是凌云县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标杆。2015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获“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百色市“茶叶大王”光荣称号。
      百陇村属于“十三五”贫困村之一,全村土山,22个组,61个自然屯,居住着壮、汉、瑶三个主体民族共694户3053人,大部分群众居住在海拔1200米以上,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9亩,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茶叶、八角、杉木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20户1392人(含14、15年退出户),2016年初,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879人,贫困发生率为28.8%。阳长标是第一个依靠特色茶产业吃上“茶叶螃蟹”的人,他以发展特色茶产“三种”带贫模式,成功带领全村群众吃上“茶叶饭”脱贫致富一大片,在当地传为佳话。
      发展“能人+贫困户+茶园”特色产业致富带贫模式,守住美丽家园。自古以来凌云白毫茶在当地各乡镇都有传统的种植和手工制茶习惯。多年前阳长标曾到过福建、江苏、广东等地茶场打工学艺,亲眼目睹当地茶农收入高即稳定,于是阳长标抓住生态茶叶这个大商机和凌云县党委政府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凌云白毫”茶产业的大机遇,2011年他动员妻子找工人重新管护自家的50多亩和新种植了20余亩“凌云白毫”茶,通过精心管护当年卖鲜叶收入就达6余万元,但就是没有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加上当地老百姓大部分外出务工造成茶园紧缺场工人管护。
      要想发展就要留得住当地老百姓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有收入,那就得有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和更多的茶园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有收入,于是2012年初他就在家门口建起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培训百陇村,上岩村,下伞村406户茶农按照无公害绿色标准管护好4500余亩茶园,并对茶农进行承诺保低价收购鲜叶,以市场价格收购鲜叶,并签订保价收购协议,确保茶农在茶叶产业上有稳定的收入。他下定决心,推行茶叶低改,购进有机肥料,免费发给合作社的茶农施肥增产。为了打断茶农们的疑虑,让茶叶低改项目顺利实施,阳长标还与合作社的茶农们签订了收购合同,在白纸上用黑字承诺:实行低改采收的茶叶一律以高过市场价0.1元每斤的价格收购,让利于民。当年就吸纳本村305名采茶工和山村185名贫困户群众到他的茶园和茶厂务工,培养了15名制茶工能手,他通过努力在当地他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茶叶致富能人,带动了36户茶农年户收入达3万余元以上,进入茶园和茶厂务工贫困户和群众年户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吃上第一口“茶叶饭”富了起来,让老百姓守住了美丽的家园。守住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茶山让老百姓富了群众并没有忘记他,老百姓更需要他,2011年9月经群众推荐,组织考核,阳长标当选为百陇村党支部书记。
      发展“支部+合作社+基地”合作双赢致富带贫模式,筑牢战斗堡垒。阳长标当选百陇村党支部书记后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让群众脱贫致富?他誓言“守住一方水土就要带富一村百姓,这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担当”。上任伊始,他不断地组织村“两委”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研究百陇村的发展规划,请来各级领导前来开“处方”,动员村干部、党员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号召群众出谋划策参与全村建设。
      2013年他为解决茶农卖鲜叶路途遥远浪费时间,无暇照顾家中老小等问题,阳长标成立九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动员茶农加入合作社,并在各村屯设立收购点就近收购鲜叶,让群众每天可以多采2个小时茶叶。通过合作社带动百陇村及相邻的上岩村、下伞村3个村茶农加入作社。5年来,3个村共有406户2156人新种植“凌云白毫”茶达5000余亩,其中贫困户165户853人,3个村的茶园基地增至2万余亩并相连在一起,带动的茶农年户收入达2万余元以上,年均吸纳本地800余名群众采茶工到他的茶叶基地采茶务工和330余名贫困户茶厂务工,共培养了60名制茶工能手。
      平时他把生产道路建设作为这几个村“凌云白毫”特色茶产业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他经常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协调用地,共协调资金投入4000多万元连通这几个村的产业道路硬化56公里和地头水柜586座、防洪堤建设4.5公里、危房改造256户、8个自然屯安装太阳能路灯和百陇村公共服务中以及各屯风貌改造、宣传栏、篮球场、戏台建设。百陇村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更加高昂。他还依托茶叶合作社成立茶叶工会,充分利用茶叶工会保障合作社成员的正当权益。经常性开展工会活动,活跃茶农生产生活愉快氛围,提升茶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当地是远近知名的孝子,近几年,他出资10多万元用于村级公益活动,每年的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积极组织组织村“两委”、党员和公司员工开展“送温暖活动”,给村里的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个人出资56万元在百陇村上堡屯修建了九龙山幼儿园,解决了瑶族同胞的小孩 “入园难”的问题,也将家长从整天管理照顾小孩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发展生产中来。
      发展“品牌+农家乐+旅游”商务消费带贫模式,搭建产品销售平台。2016年阳长标成立了广西正道茶业有限公司。他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依托产业扶贫这条路子,发扬“壮志凌云 永不言弃”的扶贫精神。以“创一流的茶企,做最优质的茶”为使命,以“人善茶方纯,做良心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树立“凌云白毫”茶品牌,让“正道”茶叶保持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几年来,他经营的广西正道茶业有限公司所产的茶叶畅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茶叶产品参加过国际、国内各种交易会并获得20多项荣誉和奖杯,仅2019年4月的上海茶叶交易博览会该公司生产红茶类又获金奖,5月参加在杭州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和在南宁市举办的广西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创新成果展成功签约400余万元。他还利用“凌云白毫”茶茶叶品牌和百陇村的自然源、区位优势发展旅游,在百陇村部二级路傍开设正道农庄,主打当地农家菜。聘请当地群众到农家乐务工,推销百陇村产的“凌云白毫”茶品牌茶叶和当地腊肉、土鸡、土鸭、蔬菜等农产品,让游客喝到“凌云白毫”茶品牌茶叶和吃到正宗的农家菜,既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又缓解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发展“品牌+农家乐+旅游”的运营模式,共辐射带动周边农户 14个屯 406 户2156人,三个村165户贫困户,853人,公司有4名职工是贫困户,月工资4000元包吃住,贫困户35户贷款5万元入股分红3年,每年分红4000元,切实增加村民群众收入。
      加入“品牌+农家乐+旅游”运营模式合作农户有108户,有管理人员13人、茶叶加工技术人员17人。在阳长标带领下,该村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08万元。2016——2018年,百陇村脱贫300户13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5%,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文字:郁再传
      编辑:李德勋
      监制:黄元荣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