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黄茶:茶叶里的深闺娇妻,曲高和寡
2019-06-07  浏览:1554
       最近几年,黄茶已经坐不住板凳了,以前有白茶陪着,一起受冷落,还能笑看风云,没想到,这个难弟突然得势,一飞冲天,成了茶界骄子,黄茶厂家急得不行,心中暗想:论资排辈咱也不差啥,轮班也该轮到了吧,于是加紧运作,四处张罗宣传。
      可是不管再怎么努力,总感觉先天不足,特征不明显,和绿茶太相像了,尤其现今许多绿茶鲜爽醇和,外观及颜色也很接近,有的居然比黄茶还黄,比如安吉白茶,黄山毛峰等等,再加上一些地方,在加工原料粗老些的绿茶时,为了去苦涩感,暗中也加进了轻微焖黄工艺,使得多数人遇到黄茶也是当绿茶来喝的。
      这个绿茶的兄弟,是儒文化中的隐士,有点像生活中爱用书面语言讲话的人,句句透着斯文高雅,但总给人以格格不入的书卷酸气。
历史上,黄茶曾被称为“娇销茶”,顶级社会阶级和东南亚的华侨们都爱喝,怎么看都是适合低调的家伙,它大约是出现在明代,因为炒青绿茶杀青揉捻后干燥的不及时或不足,叶色会变黄,偶然诞生的。
      黄茶以清鲜,嫩香,甜度高不苦涩为特点,以原料的细嫩至粗老可以分成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这三类。
      黄芽茶主要有君山银针,蒙山黄芽,霍山黄芽,莫干黄芽等。
      君山银针
      黄小茶主要有北港毛尖,远安鹿苑,沩山毛尖,海马宫茶等。
      沩山毛尖
      黄大茶,有广东大叶青,霍山黄大茶等。
      霍山黄大茶
      制作工艺:主要包括杀青,焖黄和干燥。
      杀青是高温杀青,先高后低,必须杀透杀匀。
      焖黄,传统分为湿胚焖黄和干胚焖黄.
      湿胚焖黄是将杀青或揉捻后的叶片进行纸包或盖湿布,堆闷数小时,干胚焖黄是出烘后装栏焖黄7天后再烘干,目前有的揉前堆积或久摊嫩黄,有的初烘后堆积嫩黄。时间也不固定,还有的焖炒交替进行,如蒙顶黄芽,三焖三炒。有的则是烘焖结合,如君山银针为二烘二焖。总之,含水量越多,叶温越高,则在湿热条件下黄变过程也越快,这个焖的过程能把黄变物质挥发掉,保留高沸点芳香物质,使得香气更加纯净。热化作用,促使糖与氨基酸,蛋白质形成糖氨化合物,对叶绿素进行氧化,叶绿素显现,使茶叶变黄。
      干燥
      一般采用分次干燥法,有炒干和烘干两种,干燥时温度掌握比其他茶类偏低,有先低后高之趋势,沩山白毛尖的干燥技术与安化黑茶相似。
      霍山黄芽,黄大茶的烘干与六安瓜片的火功同出一辙,尤其是霍山黄大茶,拉足火过程温度高,时间长,色泽由黄绿转变为黄褐,香气滋味也发生明显变化。
      黄茶没有完整的揉捻工序,如蒙顶黄芽,君山银针是不揉捻的。北港毛尖,霍山黄芽,只在杀青后期在锅内轻揉,也没有独立的揉捻工序。
      从原料方面看没有特殊的指定树种,适合绿茶的都可以用。
      但有些黄茶为保持特色,是坚持用一些很个性的树种来制作的,比如安徽的霍山金鸡种,茶树生长缓慢,芽叶嫩黄色,特别柔嫩,稍遇到春寒,嫩芽就会萎缩甚至枯死。谷雨前后,茶农们就得起早贪黑的采摘。还把这种原料叫草。
      历史上最早记载的黄茶原料,在概念上不同于现今所指的黄茶,是因某些茶树出现变异,生长的芽叶自然显露黄色,如唐朝著名的安徽宿州黄茶,四川蒙顶黄芽,其实就是绿茶类。
      黄茶的色
      黄茶自然是黄的,干茶,汤色,叶底,为不同程度的嫩黄,澄黄,黄绿,黄褐色,且光亮油润。
      黄茶的香
      香气普遍近视或弱于绿茶,清香,花香,手板栗香,嫩豆,嫩玉米多见,沩山白毛尖制作精良的悦鼻的松烟香,黄大茶多有焦糖香。
      黄茶的味
      相比绿茶,黄茶的回味更甘甜,滋味纯嫩爽口,久泡苦涩感不高。
      黄茶的型
      常见的有单芽形,兰花形,针形,沩山毛尖外形,叶缘微卷成块状,白毫显露;广东大叶青外形如鱼钩,海马宫茶,条索紧结卷曲。
      黄茶的冲泡
      与绿茶方法相同,玻璃杯,盖碗,青瓷茶壶系列都适合。
      黄茶的品饮
      干茶色泽金黄或黄绿,嫩黄为优,色泽暗绿为次,茶汤杏黄明亮为优,杏黄但不明亮,深黄色,浑浊为差,叶底嫩黄,均匀整齐,鲜芽为优,叶底发暗,不透亮为次,香气浓重干爽为优,滋味柔和为优,焖熟味为次,总的来看,营养含量和功效方面都与绿茶近似,因有瓯的工艺,所以茶性更温和些,茶黄素含量也更高,对肠道无刺激性。
      小结,在各大茶系中,红茶是母性十足的茶,黑茶是像父亲一样的茶,绿茶是清凉小妹儿,黄茶是深闺娇妻,乌龙茶是丈夫,花茶是情人,白茶是姥姥。
      如果要用艺术来比喻,那么绿茶就如唐诗,是种情思爽朗满天地,忽如飞雨洒轻尘般的怅然灵动。黄茶则似消曲,有着淡漠疏离,遗世绰立,曲风如烟雨般的恍惚,白茶像是争音,剑啸鹤鸣幼时高亢,暮时沉吟,红茶类似戏曲,转瞬间歌舞升平,绚丽似火花,乌龙茶更像是宋词,婉约与豪放并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花草茶,是轻歌曼舞,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荣耀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而黑茶则是书法,疾风劲草古道西风。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