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茶叶生态化“黄金叶”的由来
2019-06-07  浏览:1569
   到5月底,绍兴嵊州明山茶场300亩“长茶叶”已采摘完毕,并全部被客商收购。场长汪友联介绍,这些原来要被修剪掉、当柴烧的“长茶叶”,长约五六厘米,四叶一芯,如今变废为宝,每公斤卖到10元,初步估算可为茶场增收100万元。
  一般来说,春茶过后茶园都要作修剪,修剪下来的茶叶或丢弃或当柴烧。明山茶场的“长茶叶”之所以走俏,是因为茶园实施了生态化管理,茶叶品质好。
  据了解,嵊州明山茶场共有1500多亩茶园。从2014年起,嵊州在明山茶场建立了中国茶科所院士实验基地,总面积300多亩,是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标准化茶园(创建园)。陈宗懋院士带领他的团队在这里开展了生态植物源新农药试验,以植物源新农药全面替代传统的化学农药。“实施生态管理后,化肥农药用量减少,茶园产量和品质都大幅提升,特别是今年春茶,是近年来效益最好的一年。”汪友联介绍说。
  随着茶叶品质的提升,一些收购抹茶的茶商闻讯赶来。他们专门收购春茶采摘后长出来的“长茶叶”,因其非常适合做抹茶原料。品质好的抹茶,一公斤售价可超过万元,远超普通原料茶价格。
  但是,生产抹茶对茶叶的要求也很高,要经过多道农药残留检测。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是绍兴最大的抹茶生产企业,每年出口量很大。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收购明山茶场的“长茶叶”,是因为去年从这里收购的“长茶叶”,各类指标均符合国际检测要求。
  汪友联介绍说,茶场去年第一次采摘出售“长茶叶”,数量不多,但得到了收购商的一致好评。今年春茶结束后,茶场没有像往年一样急于大面积修剪整理,而是为茶园盖上黑色的遮阳网套罩。客商来收购“长茶叶”时,工作人员收起遮阳网采摘,以保证茶叶鲜嫩。到5月底,300多亩有机茶园的“长茶叶”被采摘收购一空。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