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周总理的茶-
2019-05-26  浏览:2687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他说:“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两年后的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风起云涌!2018年,改革开放40年,又一新时代已经开启,而周总理以茶明心见性的故事更值得我们牢记和学习!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为中国的明天而革命;他于外交场上挽回了大国尊严;他为新中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代伟人,一段历史,一颗忠心,只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周总理,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鞠躬尽瘁;他离去,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
    在当下这个信仰普遍缺乏的年代,父母那一辈人对周总理的爱戴和怀念就变得格外珍贵。如果跟他们聊起周总理,他们都会激动,眼睛里总是含着泪水。有些情感是铭记一辈子的。很多人已经无法理解这种感情了。他们总是能清楚的记得总理去世的时间,回忆起总理去世时哭成泪人的自己。
    周总理一生爱好不多,唯对茶叶情有独钟,至今,还有许多周总理和茶叶的小故事流传下来,如同镶嵌在时光之河上的一颗颗明珠,岁月不遮其光芒。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深受全国人民的爱戴。今天来说说周总理与茶的几个小故事。
    谨以此文缅怀周总理。
    一、周总理的喝茶风度
    周总理喝茶很有风度。刚进城时,首长们开会,服务员都要马上冲好茶。周恩来一接过服务员递来的盖着盖的茶杯,定要及时揭盖呷两口,然后才放茶杯。
  休息时,他对服务员说:“小鬼,你会喝茶吗?冲好茶水,揭盖要及时,头两口茶香最浓,就是带着热气喝,放久了茶香就差多了。”久而久之,服务员都能恰到火候地将水送到周恩来面前。
  周总理召开的会议,会议灶是不变的标准:冬天只有一个大烩菜,夏天限定四菜一汤。几十年没有例外。按当时的工资及物价标准,高级干部须要交8角饭钱,工作人员交2角5分饭钱,就是喝一杯茶,也要根据茶叶品种和质量,交1角或2角钱。他说:“不在钱多钱少,重要的是不能惯出毛病。”
    二、周总理在梅家坞吃茶叶
    西湖龙井,色浓、香郁、味醇、形美,乃茶中精品。
    周恩来总是沏龙井茶招待国内外宾客,一杯清茶在手,谈笑风生。他很关心杭州梅家坞的龙井茶生产,1965年起曾先后五次到梅家坞视察,鼓励发展生产。
    有趣的是,1961年春天,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到梅家坞,茶农泡了龙井绝品明前茶,请周总理和外宾品尝。周总理品了一口茶,赞道:“龙井茶叶虎跑水,江南一绝。”茶农告诉他:“龙井茶制作工艺精细,要经过抖、带、挤、甩、挺、拓、扣、抓、压、磨10大手法。炒1斤特级龙井茶需要采摘4万多个嫩芽头,一亩茶园仅产3斤。”
  听了茶农的介绍,周总理浅斟细啜,更觉浓茶酽香。他满怀深情地说:“农民炒茶多辛苦。”临行前,周周总理望着杯中的翠叶嫩芽,不忍将茶渣倒掉,便风趣地说说:“龙井茶味道醇,倒掉太可惜了,还是把它消灭掉好。”说罢便端起茶杯,用食指和中指将茶叶划入口中全部咀嚼起来。
  至今,梅家坞人民难忘周恩来吃茶叶的故事,留下“啜英咀华”佳话。
    三、周总理留下的茶水钱
    1972年,周总理陪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访问杭州。 为了客人们的安全,周总理提前半小时赶到杭州笕桥机场,直奔候机大厅。服务员见是敬爱的总理光临,忙泡上一杯龙井茶送上,亲切地说:“总理,请喝茶!”
  周总理边喝茶边和服务员交谈,问这问那,临别时在秘书耳边嘀咕了几句。秘书把1角钱递给服务员,说:“这是总理交的茶水钱。”服务员一时愣住了,忙说:“我们这里是不收茶水钱的。”“这是总理的规矩!”秘书笑着向服务员挥挥手,离开了候机大厅。
    周总理一生为人亲切,生活清贫,喜欢喝茶,茶也曾助他拓展外交,留下不少的佳话。
    四、自费送茶—— 西湖龙井
    1957年,周恩来陪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到杭州,正值新茶上市,他关照送伏老两斤茶叶,并坚持要自己付钱,说:“以我名义送的茶叶,钱一定要我自己付,不能由公家报销。”
    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周总理用西湖龙井茶招待他,并看出基辛格十分喜欢龙井茶,于是在访问结束时,周总理赠送给他1公斤西湖龙井茶。同年10月,基辛格再次来访时,基辛格还主动索要了西湖龙井茶。
    五、革命情深——六安瓜片
    周总理第一次喝“六安瓜片”是开国元勋叶挺将军送的,两人和六安瓜片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周总理病重时,还向医护人员说:"我想喝点六安瓜片”。据说周总理从法国回国后,担任过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而黄埔一期的人中有一大部分是六安人,在这期间还多次派他们回乡建党,六安瓜片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茶香,更是一种革命情感记忆。
    六、半壁江山——大红袍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将200克大红袍作为珍贵礼物送给尼克松。尼克松有些纳闷,对泱泱大国之“小气”不免心生疑窦。此时,在毛主席身边陪着的周总理察觉到尼克松迷惑不解的神情,马上迎上前解释道:“总统先生,主席把‘半壁江山’都送给您了!”
    尼克松听了更加困惑不解:“这是怎么回事?”于是,周恩来指着精美罐子中装着的武夷岩茶大红袍,对尼克松总统说:“总统先生,武夷大红袍是中国历代皇家贡品,一年总产量只有八两,主席送您四两,正好是‘半壁江山’呀!”尼克松总统一听,觉得周恩来说得幽默风趣,大家都开心地笑开了。
  就这样,四两武夷大红袍茶叶作为国礼,成就了一段大国外交佳话。
    七、相濡以沫情话种茶
    1951年,邓颖超到杭州休养。3月下旬,在致周恩来的信中提到:“此间湖山之地有五多:山多、庙多、泉多、花多、茶多。大小可游之处甚多也。”周总理在复信中以幽默的口吻写道:“西湖五多,我独选其茶多,如能将植茶、采茶、制茶的全套生产过程探得,你才称得起‘茶王’之名,否则,不过是‘茶壶’而已。”
    八、以茶养廉喝茶立规
    周总理召开的会议,会议灶是不变的标准:冬天只有一个大烩菜,夏天限定四菜一汤,几十年没有例外。按当时的工资及物价标准,高级干部须要交8角饭钱,工作人员交2角5分饭钱,就是喝一杯茶,也要根据茶叶品种和质量,交1角或2角钱。他说:“不在钱多钱少,重要的是不能惯出毛病。
 
    结语
    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名片,中国的传统以“和”为贵,“和”字是世界主题,而茶则是“和”的桥梁。
    一个人喝茶,和气;一个家庭喝茶,和睦;一个民族喝茶,和谐;一个世界喝茶,和平。
    “和”即“天然”,凡生天地之闲,皆谓物也,天然万物而合一,天下大家,即“物氏”之内涵,所谓“物自天然,道源于心”!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