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泸州纳溪特早茶梅岭茶叶公园入选“中国美丽茶园”
2019-05-23  浏览:5040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金其云 王超明) 5月15日,以“茶乡与茶韵”为主题的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围绕一个“茶”字,会上发布35座“2019中国美丽茶园”获奖名单,纳溪特早茶梅岭茶叶公园位列其中。
    据悉,为促进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发挥美丽茶园在绿色、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2019中国美丽茶园”。经综合判定评选出35座茶园入选“2019中国美丽茶园”,入选名单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重大活动之一——“第二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现场发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挑选旅游目的地的时候,乡村往往是首选之地。茶乡旅游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最有活力、最具传统文化底蕴的一部分。未来,“美景加好茶”将成休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不少茶农瞄准新市场,探索茶旅融合,让茶区蜕变为景区,卖茶叶的同时更变现风景,成为茶农等各群体的增收法宝。
    纳溪区温润适宜的气候,孕育着全球同纬度发芽最早的茶树,人们在除夕往往就能喝到当年早茶。先后荣获“中国特早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等殊荣,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南亚热带名优早茶基地、入选四川省20个茶叶重点县(区)之一,在全国重点产茶县(区)中排名第60位,已列为四川省特色效益农业茶叶发展核心区。
    依托纳溪特早茶“早、鲜、老”三大特色,纳溪区以茶为媒,整合利用农林文旅等复合资源,打造全域综合产业链条,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不断提升纳溪特早茶品牌影响力,努力推动特早茶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同时,纳溪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按照“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上规模、有实力、前景好的茶叶龙头企业10余家。以龙头企业为带动,连片发展茶叶基地30万亩,带动20万茶农增收致富。2018年,纳溪区茶产业综合产值实现55亿元,促进茶农人均增收3500余元。
    目前,纳溪区先后建成护国镇梅岭片区、德红片区,白节镇团结片区、打古镇普山片区、棉花坡镇金凤山片区、大渡口镇玉村湿地茶谷片区和天堂村片区为代表茶园,辐射周边镇、村连片发展的多个茶园。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