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茶叶与佛教、瓷器之间的渊源
2019-05-23  浏览:2478
       唐代敦煌文献《茶酒论》中「浮梁款州,万国来求」的浮梁,曾是唐代茶叶的生产和销售中心。它的兴起和陆羽的《茶经》有着直接的联系,而背后还有着更深远的脉络。
      影响了北朝与南朝的佛教,就是整件事情的幕后推手,只不过这一次它的传播范围更广。回纥部落信奉佛教和摩尼教的路径,可能不同于汉地(他们和北魏一样从中亚草原南部获得信息的可能性更大),但他们从汉地僧侣的餐食饮品中得到启发,迅速接受并推广了饮茶习惯,而这无意中使茶叶变成一种影响后世的大宗商品。这样看来,《茶经》的创作,并非茶叶流行的引领者,更像是这个流行趋势的参与者与记录者。为了满足茶叶的需求,唐代的浮梁及周边地区,成为全中国茶叶生产的重要基地。茶叶的运输、贩卖以及消费,大大增加了王朝的财税收入.同时,这一产业也波及周边产业,由茶叶带动的瓷质茶具的涌现,为古老的陶瓷行业开辟了新的路径。在茶具生产的契机中,浮梁同样得风气之先。总体上而言,这些新出现的经济增长点,为安史之乱后的唐朝重拾旧山河提供了难得的经济基础。
      饮茶的普及也对汉地周边人群产生了重大影响。茶叶甫一出现在草原营帐之中,就以其提振精神的功能,取代丝绸成为贸易交换的硬通货。从回纥开始,包括党项、吐蕃等周边人群,都成为这种神奇植物的拥趸。除了茶叶本身,文化、人口等要素都经由这张网络继续流动。茶马贸易这种形式,从其建立以来,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范围从中国的西北、西南,一直向欧亚大陆的西部延伸。
      长距离的贸易活动,也促进了茶叶的口味和加工方式的改变。在长期长距离运输的过程中,新鲜加工的茶叶经历自然发酵,形成了类似后来「红茶」一类的发酵茶风味。这种独特的味道,通过与奶制品的混合调制,能散发出浓郁的香味。久而久之,在茶叶加工过程中,通过主动增温、密封,形成了新的茶叶种类。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中国北方民族热爱的奶茶,除了使用发酵过的砖茶外,还要加入盐、炒米、奶豆腐、奶皮子和一些牛肉干,这样煮出来的奶茶香气馥郁。但这样的奶茶,说白了,似乎又是对古代加入葱、姜、茱萸等调料的饮茶方式的一种复古.
      当然,更重要的改变,或许还要数瓷都景德镇的出现。唐宋时期饮茶方式的改变,推动了越窑青瓷、建密黑釉瓷的更替。而元朝带来的对白色瓷器的崇尚,为浮梁镇向景德镇的过渡创造了条件。随着唐代以后浮梁茶叶市场菱缩,当地逐渐向瓷器制造方向转型并非偶然,而这也离不开茶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今天的浮梁已经是景德镇市下面的一个县城,这种有趣的转变,浓缩了唐宋之间数百年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流动。茶叶和瓷器,推动了唐宋历史的发展,然而清新恬淡的茶叶,掩盖不住时代的动荡。茶叶能为汉地王朝换来马匹,创造巨大的财富,然而这笔财富不是万能的,因为财富的主动权,可能并不掌握在付款方的手中。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