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茶艺师修炼指南之心态礼仪篇:莫让不知礼而失礼
2019-05-17  浏览:5643
      在汉语中,自古以来,“茶事”一词很少用来表达“吃茶”的含义,它大多是用来表示茶的种植、采摘、制作、销售等茶业方面的事情;只有“茶会”这个词才是专门用来表达吃茶含义的词,但需特别注意的是,汉语的“茶会”也只有吃茶的含义,并没有特意将吃茶礼仪与饮食礼仪合并而行之意。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茶会,请客喝茶,或者是受邀参加茶会。但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茶会活动中,茶师的接待,语言,神情,桌位的安排,茶师的行走等都是有特定的茶礼仪的,优秀是茶师会让宾客有宾至如归,如浴春风的感觉,不仅品尝到茶的鲜爽,更通过茶促进的感情,达到身心的放松,精神的愉悦,感情的升华!
      所以不管是茶艺师还是我们喝茶的人都是很有必要了解茶的一些礼仪的,莫让不知礼而失礼。
      那么下面我来讲讲茶事中茶艺师的心态以及茶事中常用到的几个礼仪:迎接,排座位,站姿,行走。
      心态.
      在泡茶的时候,茶师的心态很重要。
      以前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研究,近些年发现这个心态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茶汤的表现,客人的品茶感受。这是一件很微妙并且有些悬的一件事,茶师的喜怒忧思悲恐惊,或者是紧张慌乱的情绪,它会融入到茶汤中,一个人专注或者是漫不经心,你是尊重茶叶还是轻曼茶,它都会通过色香味形等面目的改变而隐现出来。
      一个稳定从容的心态,现在看呢,对于茶师而言是尤为重要的。
      恬静散漫心态最适合冲泡香气,优雅亲和的茶。专注沉稳,则适合体现滋味厚重的焙火茶和老茶。在这方面我们发现男茶师容易把焙火茶和老茶泡了超过女茶师,年纪大的人比年轻人泡的效果更好一些,这有可能是天然的属性上的契合度比较高造成的。
      轻松愉悦,这种心态适合体现高香或者甘甜的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遇到了高手茶客,被他的气场压制住了,感觉色香味形的表现都会弱很多。这种时候你越是想要泡出好茶来的不满意,期望值越高,打击也会越大。所以呢,采取正确的方式,然后就听之任之,顺其自然的,这种心态是应该具备的,有些事情强求不了。有的茶师可以在开始冲泡茶的这一瞬间,就将自己隔离出眼前的世界,自成一格小宇宙里的神,不受周遭环境的影响,不去感知周围的议论和态度,他的意念中只有茶的变化,这种茶师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有时候我在想,这跟他们的天赋有关,真的不是什么人都能通过学习锻炼就可以的,茶师领域确实要讲天分的。但这种能力事心性修为高,加上技术娴熟加上天赋,综合起来才可以的。
      迎接.
      第1点,正式活动开始前,茶师是需要在门口迎接宾客,并且前行一步引路。如果遇到宾客提前到了,则需要立刻起立,声音清朗的去打招呼。
      第2点,有的茶会需要介绍宾客之间的身份。时机很重要。茶师要等大家入座之后再开始。如果你是在门口,就给他们介绍,他们会彼此之间的恭维,致敬,一会入座的时候呢,还可能谦让,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第3点要注意的,如果茶师主动给宾客施礼,不要幅度过大,礼仪过于隆重了,往往会对来宾造成礼仪上的绑架。
      比如说给他一个90度的鞠躬礼,一个大弯腰,可是宾客如果不习惯这种大幅度的鞠躬礼,他还礼就会很尴尬。你如果再遇到个腰间盘突出的,你难道逼着他扶墙给你回礼吗?
      此外,礼仪过于谦卑了,给人的感觉并不好,有不平等的感觉。服务意识太强,是茶师经常容易犯的错误。我们生活中会发现,没礼貌的人令人讨厌,但礼仪太多太繁琐了,则让人不亲近,尤其是对一些熟人,施礼过重是不妥当的。
      座位之间是不可以离得太近。
      茶席和酒席不同,酒席上讲究热情,茶席上则讲求清静。所以保持适度的距离是有必要的。主客要安排到正对茶艺师的前方,尤其商业接待的时候,这个位置比较合适,或者是右手最边处,也就是最里面的位置,都比较好;如果没有事先说明的话,应以年老位尊者为主;如果都是同龄人,则以女士为主,其他人可以随意入座。
      斟茶的时候也应该是以主客开始第一个斟茶。
      然后按逆时针沿续一圈,最后给自己斟茶,必须陪饮,这也是礼仪。此外不可以让主客面对强光。在一间茶室里,背靠实墙,背后不宜走动人,或者是面南背北的,面对门窗的,这些位置,一般都为主客位置。但是如果非商业行为,非客户接待,是茶道集会纯文化交流性质的,那就本着众生平等,凡事皆有因缘定数,应该是无视男女老幼高低贵贱的,我们说的茶人一切平等,这时候在茶席中就可以体现出来,就按它们的先来后到任其随意落座就可以了。
      茶艺师应该先要站成军人列队的样子,或者像空姐一样,站的笔直,双脚不丁不8,双手可以是自然垂放的。常见标准就是,女禅师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男茶师,则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然后松握于肚脐处。有些茶艺学校培训出来的茶艺师,把这个手端得很高,快到胸口了,感觉上有一点做作,但还有一些茶艺师呢,这个双手松握的很低,则显得比较松垮,这些做法都不是很好。礼仪被来就是对人尊重,要让人感觉舒服,但是前提是你为了尊重而尊重那就本末倒置了,我为了让别人感觉舒服,然后我自己非常别扭,那就不好了。然后目光要平视,再徐缓的放松全身,不要绷紧,这个其实就是先紧后松的一个过程。
      茶艺师不是服务员,而是类似老师的一种,更偏向于技术人员。以前社会上,很多茶的场所里,把服务员冒充称为茶艺师,客人一来,发现这所谓的茶师,基本的茶都泡不好,茶知识也匮乏,对国学雅艺的相关知识,根本就不了解,所以就瞧不起茶师。这种混乱的现象,到如今,应该是被及时的纠正和改变的,另外,我们某些被称为茶艺师的人,也请自我反省一下,看是否具备扎实的能力和水平,不要给这个高雅的行业传承美的行业抹黑。平时对人不要过分的恭谨谦卑,自然平静的相处就好。对人的尊重要有度,过分的谦虚会显得骄傲,过度的礼让则会使人局促。
      在茶事活动中是不需要你展现这个雷厉风行的一面的,走路要稳,稍微慢一点,双臂的摆动的幅度也尽量小一些,目光平视,或者略低。如果是短距离走路,可以双手互握,放于肚脐处。在窄巷里,假如遇到了来人,应该是先步靠右而站,让出左门的路给对方先行。如果对方也让了,就可以点头行谢,不要一味的退让,我们经常见到有人两人相遇,你左闪他左闪,你右闪他右闪,这个是没有必要的。
      最后有一段话,给大家分享:性格写在唇边,幸福露在眼角,站姿看出才华气质,步态可见自我认知,表情有近来心境,眉宇间是过往岁月,衣着显审美,发型表个性,职业看手,修养看脚。
      我们常说以貌取人好像是个贬义词,实际上在心理学,命理学来看,是有一定道理,以貌取人往往是正确的,希望我们在茶事中注意自己的言行,知礼学礼,相互尊重,通过茶特生我们身心,精神,心态。
      喜欢本文的欢迎您点赞收藏和转发,关注我更多精彩持续更新中……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