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需要以乐观的心态面对茶道与茶艺
2019-05-13  浏览:2461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这句话来品评茶道和茶艺非常贴切,茶道蕴含着深厚的底蕴和内涵,正如女人敏锐的心思与良好的修养。
    【茶艺之感】
    而茶艺,展示的是与茶有关的不同事物的美感与女子曼妙的身材和柔韧的性格,极像茶道与茶艺。仿佛是一对双生子,从内涵到神韵到形态,各自将茶的精髓表现出来。使人不由自主的陶醉在其中。
    【品茶之快乐】
    品茶需要乐观的心态,中国著名作家钱钟书曾经说过:“发现了快乐,由精神来决定,这是人类文化又一进步。快乐由精神决定,以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精神品茶,也就能使茶的品饮与内心情感融为一体,交互共鸣,真正体会到品茶的真正快乐。”
    【乐观皆所有】
    乐观是甘霖,是一次拯救,是因为卓识和对事物的深入了解才会展现出的洒脱。当乌云布满天空之时,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乐观的人看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欢乐时不要过分炫耀欢乐,悲伤时也不要过分夸大悲伤。现实往往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或那么糟,当山穷水尽的时候,乐观还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完全可以依靠这笔财富,重整旗鼓。但如果连这笔财富都没有了,那可真的是彻头彻尾的一无所有了,品茶需要有一种闲适的心态,这种闲并非仅仅是空闲,而是一种超然于世的休闲心态。这样从容乐观的品饮,才能悟出茶中的真香、真色和真味。
    【心境的体悟】
    正如洪应明在《菜根谭》中说:“从静中观物动,向闲处看人忙,才得超尘脱俗的趣味。与忙时会偷闲,处闹中能取静,便是安身立命的功夫”。
    由此便能看出他乐观的本性,带着这种乐观的心态去品茶,就可以得到同样乐观的享受。无论茶叶是不是名茶,水质是不是上好的山泉水,茶具是不是精致昂贵的名品,饮茶环境是不是布局精美,这些在乐观人的眼中往往都不需要。们只是在乎一种品茶的心境,是不是从心底感觉到快乐。
    他们以这种乐观的心情品茶,那么无论外部条件如何,他们都能得到快乐,这便是乐观最大的好处。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