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道
如何储存茶叶?才能品质不变,持久清香
2019-05-08  浏览:2442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中的文化更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瑰宝,如今茶文化更是风靡全世界。品茶讲究的是程序,这不仅仅是因为喝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更因为品茶本身就能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及优雅的艺术享受。
    也许茶中的这些文化与我们相距甚远,很多人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细细钻研学习,但是一些普通的,常见的,必备的茶知识还是需要掌握的。下面小植就带大家学习一下生活中常见的茶知识吧~
茶叶的几大分类
    中国茶的分类主要是根据制作方法以及茶多酚氧化发酵程度不同来分的,主要分为以下六类:
    ①绿茶——不发酵
    ②白茶——轻微发酵
    ③黄茶——轻发酵
    ④青茶(乌龙茶)——半发酵
    ⑤黑茶——后发酵
    ⑥红茶——全发酵
 
    储存茶叶的条件:
    温度:储存茶叶的温度最好保持稳定的状态,因为温度变化的越大,茶叶的质变速度就会加快。一般最适宜温度在23~28℃之间。
    光照:茶叶应避免阳光、灯光、紫外线等直射光的照射。
    冰箱冷藏:绿茶、发酵程度较轻的茶,可以放在冰箱里。
    禁止冷藏:乌龙茶、黑茶、红茶、普洱茶、白茶、发酵重的茶,不适宜放入冰箱内。
 
    适合储存茶叶的容器:
    瓷器
    由于瓷的材质本身是很致密的,所以透气性不高,但瓷罐一般配的是木头或硅胶盖子,存放时要注意盖子的材质是否有异味,通常瓷罐适宜短期存茶。
    紫砂
    一直以来紫砂都是与茶相伴而生的,毕竟紫砂容器的的透气性最好,非常适合存放那些需要后期陈化的茶品,如六堡茶、普洱茶等。
    陶器
    陶器具有较强的透气性和吸水性,相对于紫砂容器价格便宜很多,虽然效果较弱,但是价格实惠。所以,对于普通的茶叶收藏爱好者而言已经足够。新买回来的容器,一定要进行彻底清洗后再使用噢!
    铁罐
    铁罐密闭性更好,尤其是带下压式、打开的时候需要撬起来的盖子的铁罐,但需注意的是铁罐必须放在干燥处,避免生锈腐蚀。
    保温瓶
    在90年代还没有普遍饮水机的时候,人们都是用保温瓶来储存开水,而这里面的功能就是这个保温效果特别好!其实用它来储存茶叶也是非常不错的,很适合用来长期存茶。因为保温瓶能够有效隔绝外界空气,并维持瓶内温度。所以,我们可以将保温瓶洗净晾干后,放入茶叶(尽可能装满),真空状态更容易保持茶香。
 
    喝茶的注意事项:
    1.不能空腹喝茶
    空腹饮茶会造成身体不适,因为胃液会被茶水稀释淡化,使得消化功能变低,吸收率增高,导致茶叶中不良的成分大量进入血液,引发头痛、头晕、甚至恶心等症状。所以在这里小植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空腹饮茶”!
    2.不能睡前喝浓茶
    因为浓茶里面的咖啡因量大,会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晚上睡前最好不要喝。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