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动态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
2019-05-08  浏览:2528
     2019年5月6日,从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5月15-19日在浙江省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世界最大产茶国。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弥漫着清幽茶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交流,从“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的经典论述,到“万里茶道”“茶酒论”“茶之友谊”等“茶叙外交”,为“中国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创办三年来,始终坚持走“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国际茶博会的聚合力、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升。第二届国际茶博会展商规模是首届的7.3倍、专业采购商增加50%、现场订单数是首届的2倍。这些指标客观反映了国际茶博会的良好发展态势。第三届国际茶博会将为各届朋友呈现一场更加高端务实的茶叶盛会。
    据了解,本届国际茶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14个单位协办。展会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展示展销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标准展位3125个。展会将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塑强品牌和促进产销对接为重点,全面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茶产业发展成就,展示交流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主要包括国茶成就展区、扶贫展区、农垦展区、省级综合展区、国际展区、茶科技与创意展区、茶机械包装展区和优质茶叶展销区。期间,论坛安排设置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重大主题活动,包括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农业经贸论坛、“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中国茶产业T20峰会、国际茶咖对话、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等。同时,各茶叶主产省及茶企将开展系列品牌推介活动,主办地杭州市将组织开展茶文化、茶休闲、茶旅游体验等系列专题活动。
    中国茶产业广泛分布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集中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收入50%以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本届国际茶博会聚焦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首次设立扶贫展区,参展企业主要来自“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茶产区。首次举办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论坛,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为贫困地区茶品牌建设贡献智慧。积极搭建茶产品营销推介平台,拓宽流通渠道,品牌推介活动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国际茶博会将通过务实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为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蔡元杰介绍,目前为止,本届国际茶叶博览会国内参展商有1500余家,重点采购商2810名,国际重点采购商176名,涵盖了英国、新西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可谓客商云集,名品荟萃,为推进茶叶交流和贸易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办好国际茶博会,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本届国际茶博会在展示内容、重大活动、国际交流、贸易促进等方面精心谋划,高水平设计,特别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茶成就展,以此回顾历史,展示成果,凝聚动力,鼓舞士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截至目前,本届国际茶博会共有来自包括中东欧成员国和观察员、主宾国加纳,以及土耳其、越南等总计17个国家的部长级领导参会,总计共有36个国家和区域的外宾出席。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茶叶所所长出席。
发表评论
0评